关于举办首届“知网杯”吉林省高校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


关闭窗口
图工委   2022-04-01 08:21:40

各高校图书馆:

2021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 (以下简称《规范》),对于高等学校信息素质教育提出了更为全面、清晰的指导和要求。

为更好地促进《规范》的落实与推进,进一步增强省内高校 广大师生的信息意识,促进校园教学环境快速向标准化、智慧化、 功能化方向发展,培养教师信息意识、了解信息知识、识别信息 需求、检索信息资源、分析评价信息、有效利用信息的能力,引 导大学生有效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促进校园优良学风建设,吉 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吉林大学、吉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 报工作委员会、中国知网吉林省分公司面向全省高校开展“首届 ‘知网杯’吉林省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希望通过活动丰富我省 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内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助力提高我省高 校师生信息素养能力。大赛相关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吉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吉林大学图书馆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

二、活动对象

吉林省内高校教师

吉林省内高校在校学生

三、活动安排

信息素养主题云讲座:

4月06日——4月17日

信息素养知识竞赛:

4月08日——4月22日

信息素养教育论文征集:

征集时间:4月06日——6月20日

评审时间:6月22日——7月4日

四、活动内容

(一)信息素养主题云讲座

活动针对高校教师信息素养需求,围绕信息素养伦理、信息素养服务教科研工作、信息素养能力提升三大主题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线上云讲座。活动针对在校学生信息素养需求,围绕信息检索、论文读写、信息素养提升邀请专家进行线上云讲座。

讲座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中国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完成“信息素养提升讲座”报名,实名登录平台观看课程讲座,课程可回放。活动结束后按学时进行统计发放培训证书。


教师信息素养提升云讲座主题:


信息素养知识竞赛

竞赛针对在校学生开展,采用线上答题方式,答题平台由中国知网搭建,竞赛题型均为客观题,包括单选与多选答题范围包括信息检索、论文写作、学术规范等相关知识。学生通过登录竞赛平台进行线上答题。答题时间为30分钟答题系统随机从题库中抽取20道题组成试卷。每题5分,满分100分

竞赛地址

https://saishi.cnki.net/ddz/m4lfmujhqa





)信息素养教育论文征集


本项活动针对教师开展,由各高校图书馆报送2-3个信息素养教育论文参加评选。

论文选题可围绕信息素养教育、信息素养提升、信息素养助力教学、科研等主题,面向省内高校教师开展的创新应用论文征集。

论文要求:

1.真实性:选题可源于信息素养培训、文献检索课程实践活动,杜绝抄袭;

2.创新性:具有活动形式与内容的创新;

高校图书馆填写参选信息表,并同参选论文作品按要求于6月21日前提交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gn9228@cnki.net。

(四)调研问卷

为了解我省高校信息素养实施现状、特点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提出可行性发展建议,促进我省高校信息素质教育更好更快发展,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吉林大学、吉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中国知网面向全省高校发起信息素质教育实施现状调研。

调研采用公开网络调研问卷形式开展,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调研问卷。


一、评比颁奖

(一)信息素养知识竞赛

竞赛平台系统自动阅卷打分,成绩相同者按用时短者优先。依据成绩设置决赛奖项,评选出首届“知网杯”吉林省高校信息素养大赛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以及奖品。

(二)信息素养教育论文征集

评审专家组依据参选论文的应用主题明确、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内容具有创新点、格式规范等指标进行评分,满分100分,由专家评审出优秀论文,收录知网会议论文库。

(三)优秀组织奖

根据各高校知识竞赛答题总人数进行排名,排名前五的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四)调研问卷抽奖

在调研问卷结果中随机抽取20名参与者,送出精美小礼品。

二、活动联系人

 楠:18946566162  

佟远飞:17710217772  


附件下载:参选征文基本信息表+参选论文格式规范 附件1+附件2.docx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吉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大学图书馆

通信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0431-85168854

成员馆入口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