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相伴,“图”盼春来 ——吉林大学图书馆助力抗疫线上服务纪实


关闭窗口
图工委   2022-04-26 11:35:15

2022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吉大师生平静的校园生活。从311日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至今,图书馆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决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作为学生们的直接监护人,不仅要填饱他们的肚子,还要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图书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强化电子资源保障,积极支持线上教、学、科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的信息服务,与师生共克时艰,共盼春来。

(一)知识战“疫”,直播助力

为支持我校师生知识抗“疫”,图书馆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主要阵地,推送“线上图书馆”系列,包括“常用数据库推荐”“热门电子书和期刊推荐”考研考级网课直播”“数据库试用信息等,每天准时推送从未间断。从3月10日至4月11日,共推送微信信息57条,阅读量达6万余次,微信公众平台功能菜单点击量达1.2万余次,用丰富的精神食粮陪伴师生,充实“封闭”生活。


信息素养教育是提升大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重要课程。在这个特殊的抗疫时期,信息素养能力的提升对于“宅”在寝室的同学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图书馆每周四晚推出直播课程,目前已成功举办5期信息素养直播课,内容包括“文献调研方法”“阅读外文文献”“毕业论文排版”“中国知网的利用”及“毕业论文PPT排版”。讲座期间直播间人数多次达到上限,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发言探讨并表示受益匪浅。

(二)保障资源,“e”路畅通

抗疫期间,图书馆馆员离馆不离岗,各司其职全力保障电子资源通畅访问,每天安排专人224个数据库进行测试和,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排除故障。同时,针对师生需求开通新的数据库试用,先后开通了“台湾学术文献”“Nature Electronics”“问典·民国文献”“皮书”等15个数据库。图书馆还合作开展丰富的线上活动,内容包括信息检索、有奖征文、名作鉴赏、大咖讲座、阅读打卡等共计14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师生的线上校园生活。

(三)实时坚守答疑解惑

闭馆期间,图书馆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读者服务群、馆员工作群、邮箱咨询等开展线上服务,安排专人值班,每天16小时为读者答疑解惑。仅QQ咨询群为师生解答问题800余个,查找图书、期刊等文献400余册/篇次,解答微信公众平台咨询594条。图书馆还在第一时间推出借阅图书超期免罚举措,解读者后顾之忧。


(四)以“读”攻毒,共克时艰

为丰富疫情期间广大师生的精神生活,让阅读为广大师生“充电”“加油”,治愈情绪,提升自我,图书馆连续三期不间断推出“七天读书打卡”活动,打卡书目包括文学、社科和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经典著作,帮助读者用21天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除此之外图书馆还特邀吉林大学阅读导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引领学生进行阅读交流与分享,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326日,李龙教授做题为“艺术的真理与美学的辩证法——阿多诺《美学理论》”的线上读书分享会。通过此次读书会的交流,同学们在提问中思考,在交流中进步,丰富了学识,开阔了思路。


线上守望,云端相聚,闭馆不闭网,隔屏不隔爱,当熙熙校园变得寂静无声,图书馆希望沿着网线传递的服务,能温暖乍暖还寒时的吉大人。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相信这段日子会成为同学们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愿每位读者都能不负时光,坚强、自律再相逢时,万物明朗,依旧如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吉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大学图书馆

通信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0431-85168854

成员馆入口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