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智慧图书馆创新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图工委   2021-04-02 13:14:24   供稿:

3月30日,吉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在吉林大学鼎新图书馆八楼学苑沙龙组织全省高校图书馆召开了"2021年智慧图书馆创新发展研讨会",吉林省内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及相关人员共同参加。本次研讨会由图工委副秘书长刁云梅主持,会议还特别邀请了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超星智慧图书馆产品总监宋志森、产品经理孙欢、项目经理于树涵为讲座嘉宾,对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做分享交流。


上午,首先由吉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吉林大学图书馆禹平馆长进行会议致辞,她提出将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作为下一阶段吉林省高校图书馆的重点工作,对超星集团叶艳鸣副总经理一行为吉林省高校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建设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同时对省内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接着,超星智慧图书馆产品总监宋志森先生作了“智慧应用与智慧图书馆”的报告。他从“阅读学分”、“学科分馆”、“教参平台”及“视频打卡”四个应用为例着重介绍了超星智慧图书馆的核心内容,并基于1个平台+N个应用对智慧图书馆的实际应用情况作了详细说明。


智慧图书馆是信息化的表现,同样我们本次研讨会也采取了直播互动的环节,超星智慧图书馆产品经理孙欢先生通过远程直播方式作了“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新一代图书馆管理平台”的报告。他着眼于微服务架构,着重介绍了智慧图书馆管理平台的运行机制问题。


项目经理于树涵先生作了“智慧图书馆之数据中心建设”的报告。他着重从大数据整合的视角,介绍了智慧图书馆如何进行数据中心建设,并有效服务于师生、服务于教学科研的问题,给图书馆人带来了对数据中心建设的深度思考。


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先生作了“面向高质量服务的智慧图书馆建设路径”的报告。他分别从“智慧图书馆发展的驱动力”、“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思路”以及“如何有效实现智慧图书馆服务”三方面讲授了智慧图书馆的建设路径问题。最后,他以“智慧图书馆是一个会思考的图书馆,是一个懂你心思的图书馆”结束讲座,迎来全场热烈的掌声。


下午,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这一主题,禹平馆长在三楼会议室主持了馆长座谈会。会上各位馆长针对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做了深度探讨。


会后所有参会的馆长们在刁云梅副秘书长的引领下,参观了作为全省智慧图书馆建设先行者的吉林大学鼎新图书馆的运行情况,让所有参观者切身感悟智慧图书馆带来的震撼。


通过本次研讨会,让吉林省高校图书馆对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对图书馆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吉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大学图书馆

通信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0431-85168854

成员馆入口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