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砥砺前行 ——吉林省高校图书馆支撑“双一流”建设培训会成功召开


关闭窗口
图工委   2019-11-22 16:39:10

        20191121日,由吉林省教育厅指导,吉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吉林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图书馆和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承办的吉林省高校图书馆支撑双一流建设培训会,在吉林大学鼎新图书馆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让我省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进一步了解一流学科建设的需求,整合服务技术,更新服务理念,充分利用新技术成果,不断提升学科服务品质和服务效果,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从而推动图书馆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会上,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辉、吉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吉林大学图书馆馆长禹平分别为大会致辞。省内外专家学者们济济一堂,着重围绕双一流建设中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建设、学科馆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而全面的报告,提出了诸多具有前瞻性与战略性的建议。


        宋辉处长在致辞中,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层面对图书馆服务提出了要求,指出了全省高校图书馆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战略任务,并就图书馆如何服务两双建设提出了五点工作建议——突出服务效能,进一步强化信息资源建设;突出服务创新,进一步强化信息化建设;突出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突出学生中心,进一步强化阅读推广;坚持党建领航,进一步强化馆员建设队伍。


        禹平馆长在致辞中,从图工委对高校图书情报事业的业务指导角度指出,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图书馆的服务知识内容应由资源的采集与提供利用,转变为知识的挖掘、分析与评价功能,馆员角色应转变为学科情报专家、信息分析专家与智库专家,图书馆应发展成为为知识管理、知识服务,并具有智库功能的机构。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讲述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技术形态的变迁,引导图情工作者在未来工作中要不断创新服务内容。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正风对学科建设的内涵和实践进行了深入剖析及反思,也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图书馆服务应开始转变。


        中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武明花结合中南大学学科双一流建设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通过介绍中南大学的学科建设等方面内容分享了学科建设思路与成效。


        吉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郎达从信息资源建设的角度介绍了吉林大学在学科服务、人才培养方面的方式和成果,同时提出了对未来信息资源建设的美好愿景。


        同方知网项目总监张志辉介绍了学科分析服务的重要性。倡导大家充分发挥学科分析的作用,有效助力双一流建设进程。


        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义川提醒图情工作者,在大数据时代下,需要掌握更加科学客观的评价方法和利用全面高效的评价工具服务双一流建设。

        本次培训会共邀请了来自省内外专家6人,省内20余所高校图书馆馆长、副馆长、学科馆员200多位。与会专家为高校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参与本次培训的图情工作者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对以后图书馆学科服务工作开展和创新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我省高校图书馆将逐步完善学科服务制度,加强学科馆员队伍建设,开拓创新学科服务内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助力我省双一流建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吉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大学图书馆

通信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0431-85168854

成员馆入口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