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核心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隆重召开


关闭窗口
图工委   2019-10-17 16:30:35


        2019年9月23日—24日,由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联合主办,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与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媒体支持的“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核心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东北及内蒙古地区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在辽宁省鞍山市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隆重召开。辽宁省辽宁科技大学副校长王锡钢、辽宁省辽宁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常青、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刁云梅、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郭建民、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主任刘实、《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初景利、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辽宁省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玉香、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崔为、大连海事大学图书馆馆长那春光、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内蒙古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团等200余位东北三省一区图书馆界知名专家、馆长和老师们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环节由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玉香主持,王玉香馆长对各位参会嘉宾进行了介绍,并对到会的所有领导、专家、同仁表示了热烈欢迎;


        首先,辽宁科技大学副校长王锡钢教授致欢迎辞,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大学,对各位莅临来宾表示欢迎,为多年来支持学校图书馆建设的省图书馆图工委领导及各位同仁表示感谢。王锡钢副校长在大会中向各位来宾就辽宁科技大学的创建、发展及各学院学科建设等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提出了图书馆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建校以来图书馆在资源及服务方面的各项提升,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使图书馆员的业务能力获得提升,共同开创图书馆工作的新局面,同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辽宁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常青致欢迎辞,常青书记代表辽宁省高校图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会议的承办方、协办方以及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同仁、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常青书记提到,在初景利老师的带领下三省一区的高校图书馆联盟会议已经走过了三个春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过去工作,研讨进入新时代,迎接新起点,面对新机遇肩负使命,如何增强紧迫感,提高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水平,引导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创新与发展提出展望。常青书记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之际,给国家图书馆8位老专家的回信,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希望国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面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本次会议为提供契机,我们应该按照总书记要求,坚守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初心,希望通过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认真听取本次会议精挑细选的国内行业专家指导和建议,发挥东北三省一区图书馆的集体智慧,发挥联合优势,群策群力,在加强协作、发挥联合优势、办馆效益的提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高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付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新华代表EPS数据全体员工对本次研讨会致以热烈的祝贺,作为本次会议的联合承办单位,雷新华总经理对三省一区参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及图书馆馆长、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感谢。雷总认为创新的事业突发创新的人才,双一流建设需求给我们高校图书馆带来了新的挑战,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专家、馆长的分享,能为高校图书馆的升级发展提出更好的解决思路,我们通过研讨会的形式促进图书馆智慧服务的升级,促进行业的发展,EPS一直在推动图书馆发展的路上做着努力,同时也会继续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下来是专家学者进行的主题汇报。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以《LSP运行环境下的图书馆联盟创新服务实践与思考》为主题进行报告。邵波副馆长在报告中说道,人工智能与图书馆的关系,下一代管理系统和智慧图书馆发展方向和思路,图书馆业务重组为主题的内容。

        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小明作《新环境、新意识、新服务——EPS DATA产品服务实践与创新》的主题报告。齐总通过回顾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脉络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同时,系统讲解了新兴技术的发展周期及其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显著作用。之后,齐总提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用户的信息环境、使用的信息工具、思维模式、行为习惯都发生了变化,应以新用户意识来应对新环境,把新用户意识作为应对变化之门的一把钥匙。同时提出,新用户意识是需要通过能力建设达到的,包含互联网的认知能力建设与数据驱动能力建设。最后,齐总通过一些生动的案例诠释了如何在新环境下,以新的意识来进行产品创新与服务模式创新,并从创新的作用、目的、条件、分类等维度对创新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崔为教授作《传承与创新:高校图书馆的文化建设与服务探索》主题报告。崔为馆长围绕“传承与创新“为中心思想,对图书馆文化进行了主题报告。

        以上报告主持人:黑龙江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郭健民


        黑龙江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郭健民教授作《“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服务策略》主题报告。郭健民副秘书长对高校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和服务进行了报告。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研究馆员作《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发展方向》主题报告。王宇书记以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发展方向为初心和使命作为中心思想报告。

        大连海事大学图书馆馆长那春光研究馆员作《谁来告诉我们怎样当馆长》主题报告。那春光馆长以自身经历为案例,作“如何做好图书馆馆长”为中心思想进行报告分享。

        以上报告主持人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主任刘实



赵团馆长在主题演讲中以“现实背景、历史回顾、岗位设计、展望未来”四个方面进行分享报告。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初景利教授作《高校图书馆发展的三种能力》主题报告。报告提到:图书馆员应具备资源驱动能力、服务主导能力以及创新引领能力,图书馆未来的发展靠能力以及创新,图书馆应该从基本服务走向新型服务,图书馆不应该只是一个中介机构,更应该提供专业的服务,图书馆员应具备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的能力,抓住新一代用户的关注点,从而更好地为读者提供服务。

        以上报告主持人辽宁大学图书馆常青党总支书记


        学术报告结束后,由下一届主办单位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刁云梅研究馆员致闭幕辞。


        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报告紧跟高校图书馆发展潮流,报告内容生动详实,为建设和发展一流高校图书馆提供了重要参考,与会嘉宾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吉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大学图书馆

通信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0431-85168854

成员馆入口    管理入口